我喜欢的人又美又强。

© SergioRoses
Powered by LOFTER

弗格森自传里对穆里尼奥的疼爱(误

写在前面:翻译了爵爷第一本自传里,写穆里尼奥那一章的内容。怎么讲呢,可以说是“不打不相识”了,曼联04年打波尔图第一回合输了,赛后爵爷拒绝和穆里尼奥握手,视频里笑得可甜的穆里尼奥脸一下子就垮了2333,但是这一章爵爷花了大半部分的篇幅来解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反正就是把责任都推到别人头上去了,意思是和我无关啊我还是很喜欢你的,别气别气。

 

我第一次意识到何塞·穆里尼奥是个潜在的威胁,是在2004年夏天,他作为切尔西新主帅的第一次新发上。他当时说:“我是特殊的一个”。在我看他用将被引用无数次的语句调戏媒体的时候,我心想:“喔油,很久没见这么凑表脸的小年轻讨厌鬼了。”

我内心的声音告诉我:初来乍到。小年轻。没必要讨论他。没必要和他计较。但是,他确实足够有才智,有自信,去应对切尔西的工作。

初来乍到的小好看而已,很会给自己制造舆论,真以为自己是电影明星?——内心的声音简直像是在给自己催眠,都是小短句,感觉爵爷很眼红了,气鼓鼓的。

 

我跟卡洛斯(爵爷助教,03-04赛季执教过皇马)谈过何塞很多次,他告诉我:“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小伙子。”他对穆里尼奥的熟悉可以追溯到他们在一个教练班的时候,当时何塞是他在葡萄牙的一个学生。卡洛斯告诉我:“他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学生。”有了这个心理准备,我目睹着他在为自己创造的万众期待的浪潮中滑行,这个浪潮带着他从波尔图来到了伦敦并为阿布拉莫维奇工作。何塞是那种能在冲浪板上待得比任何人都长的人。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和他打心理战非常不明智,我要找别的方法对付他。

因为第一次见有人打心理战水平和自己差不多,而且对手根本不是软包子,毕竟说什么话都richly quoted,您也不一定打得过呀。


从2004年8月-2006年5月,我们只获得了一个奖杯,就是2006年的联赛杯。而何塞和他的切尔西赢得了这两个赛季的联赛冠军。阿森纳是不行了,阿布的财富和何塞的执教能力成为我们重建路上最大的障碍。

“阿森纳掉队了”,好惨,只赢了一个冠军就被切尔西蹬下去了。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新赛季的准备工作通常强调的是38场比赛的后19场。曼联总是后发制人。在赢得比赛这件事上,排在天赋后的技术知识和精神力量才是真正重要的。

那给现在的曼联一点儿力量吧老爵爷~ 


何塞是新来的,为一个超级有钱的雇主工作,铺天盖地的宣传也为他扫清了道路。在2004年的秋天,在他来到斯坦福桥的前几周,他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开局。切尔西很快就领先了6分,而我们无力追赶。一旦他们在冠军争夺中占据前排,何塞会努力确保他们获得大量的小比分胜利。他们赢了很多1-0或者2-0。他们在比赛中取得领先后就会加强防守。切尔西成了一只很难击溃的队伍。他们比之前组织得要好太多了。在穆里尼奥来切尔西之后,我没能从斯坦福桥带走一场胜利。

 心累了吗弗爵爷,凑表脸的年轻小讨厌原来这么厉害。

何塞在防守阵型上做了许多赛前工作,并且一开始用3后卫打,两个边路,一个中场核心。这种阵型,太难打了。

 

我们第一次做对手是03-04年的欧冠比赛,何塞的波尔图把我们淘汰出局了。我在第一回合赛后和他发生了点儿冲突。但是我通常会和第一次见到的教练没什么好脸色。甚至乔治·格林汉姆刚当阿森纳主帅的时候,我和他第一次打比赛都非常不愉快,后来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和穆里尼奥也是这样。我发现他特别愿意帮忙,也特别健谈。我觉得他当时肯定能意识到,他是在面对一个在比赛中会有极端情绪的人,而且也很享受我们的谈话。

 开启回忆杀,岂止冲突,把我们初出茅庐的何塞怼得相比之下风度翩翩,“我应该回家看录像,如果我错了我会道歉,如果他错了,他也应该向我道歉。”委屈!


我在第一回合的愤怒,其实全是因为他波尔图队员的跳水动作。我觉得他可能被我的怒气吓坏了。我是有点儿过了。我没必要把情绪都宣泄在他身上。我其实更生气基恩,因为他被罚下场了。在我脑中回放的是马丁·奥尼尔曾经抱怨过何塞的球员曾在欧联杯决赛上的行为,那一场何塞赢了。这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看过那场决赛,但我不认为他们是非典型的葡萄牙球队。但当马丁·奥尼尔不停不停地那么说,我开始说服我自己,可能何塞的队伍是很会算计。

 爵爷开始为自己开脱了:不是我的错啊,都是小人进了谗言迷惑了我!我本来没有这么想的,都怪奥尼尔!


我对于那次客场的第一印象就是基恩成为了误判的受害者。回顾这场比赛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确实踩踏到了对方的守门员。这是我们十人应战,而且基恩也无法出战次回合了。

 看看,堂堂曼联成这样了,我生一下气你也可以理解的吧~


在老特拉福德,裁判表现得很奇怪。我们在比赛结束前三四分钟发起了进攻。罗纳尔多避开了他,然后他铲倒了罗纳尔多。边线裁判举旗了,但俄罗斯主裁示意比赛继续。波尔图得以进攻到另一端然后进球了。

第二回合也输得不服气。

 

在比赛结束以后,我恭喜了何塞。当一支球队让你出局以后,你不可避免地得说出“祝好”这句话,无论用什么方式。我们喝了一杯酒,我告诉他:“你很幸运,祝你下一回合也能这么走运。”

 别扭的爵爷,用这种赌气和暗示“算你走运才能赢了我”的方式祝福了何塞。


再下一次他出现在老特拉福德的时候,他带了一瓶自己的红酒来,是一瓶Barca-Velha,这也成为了一个惯例。在切尔西喝的酒糟糕透顶,我完全不能理解,我又一次跟阿布反映了这个事儿,“那简直是脱漆剂!”第二周,他送了一箱Tignanello给我,非常好的口感,可以说是最棒的之一了。

 为什么我之前听说的一个布鸟CP的段子是说,穆里尼奥跟阿布说“你看看你给我准备的都是什么酒嘛!被人说了我没面子了!”,然后阿布转身把穆里尼奥办公室所有的酒都换成了Barca-Velha。


至于何塞在老特拉福德边线的狂奔,我自己也做过。回想起来,那是我们对阵谢周三的进球,布莱恩·基德跪在场上,而我在边线上纵情庆祝。我敬佩那些向人们展露情绪的人,因为这说明他在乎。

当事人都不介意,其他人别BB了。在老特拉福德狂奔也能被欣赏,可以说是  知己了。


战胜曼联的那场欧冠给了何塞动力。在欧联杯战胜凯尔特人是一项成就,但是在老特拉福德战胜曼联,并接着赢得了欧冠冠军,则完全证明了他的才能。我记得2008年左右,我跟她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退休合适,越老越难搞清答案,因为我害怕退休。”何塞跟我说:“您怎么能退休呢,您继续执教我才能不断进步呀。”他还谈了谈他的其他挑战,但是明确希望有朝一日回到英格兰来。他带领国际米兰赢得了欧冠冠军,带领皇马赢得了西甲冠军,然后在2013年6月,他回到了切尔西。

喜欢听奉承话的老爵爷嘤好可爱呀!鸟鸟嘴好甜! 


每个和我交谈的人都告诉我何塞对球员异乎寻常地好。他在他的计划和细节上非常谨慎与小心。他是一个如果你了解他就会很容易喜欢上他的人。他能自嘲,能把玩笑开到自己身上,我不知道温格和贝尼特斯能不能做到这点。

 为鸟打抱不平了,你不喜欢他是因为你不了解他,讨厌他的人,说的就是你还有你,你们有人家的本事嘛?


看何塞在2010年被任命皇马主帅以后处理皇马的工作是很吸引人的。这是我能记起来的最有趣的任命,最引人入胜的比赛风格,无论是执教层面还是比赛层面。每一位在皇马执教的教练都必须遵循那里的哲学——银河战舰的哲学。当他们任命了穆里尼奥以后,我很确定,他们一定接受了如果想赢欧冠,就要听命于穆里尼奥的哲学这一事实。

 

这和任何职业一样。你带一个人入场,突然间所有的东西都要变了。任命他的人可能会说:“等一下,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要这么做!”伯纳乌肯定有一小撮球迷坐在那儿心想:“我不喜欢这个,我不想看这个!我宁愿输个5-4也不想要1-0!”

 

所以何塞在皇马会打出什么场面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绝对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他已经在波尔图,在切尔西,在国米证明了他的方法的优点,他带领不同的俱乐部赢得了两个欧冠。他能不能以自己的蓝图重塑皇家马德里呢?一开始,让他抛弃他最神圣的信条转而支持全攻足球和巨星政策看起来是不可能的。他知道这种方法在现代足球中不可能取得成功。巴萨罗那能够踢美丽足球,但是当他们丢失控球权的时候他们也会抢球回来,他们是一个集体。当皇马五年三夺欧冠时,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齐达内、菲戈、罗伯特卡洛斯、耶罗、卡西,马克莱莱。


他们遵循着银河战舰的体系,在此之后他们一直在大量进口荷兰球员,还有贝克汉姆、范尼、罗比尼奥,但是欧冠奖杯在2002年格拉斯哥决赛之后就再也没有眷顾过他们。穆里尼奥证明了他可以带领超级俱乐部拿冠军,但是我的疑问是,他能否在皇马被允许按照他的路走?

这几段,非常担心鸟鸟的爵爷,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喂。

 

毫无疑问,何塞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战术哲学的起点是保证他的队伍不输球。在前一赛季欧冠半决赛打巴塞罗那,他就知道他的国米要让出65%的控球权。所有的队伍都知道这个。巴萨的策略是保证他们中场区域挤满人:如果你在中场放了四个人,他们就会放五个;如果你放了六个,他们就会放7个。用这种方法,他们能够在后场来回倒球,你会被他们像旋转木马一样的传球晃晕,转啊转,晕啊晕。偶尔,你才能拿到球。你要是见过旋转木马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看得人眼晕想吐。

hhhhhhh笑死,把巴萨黑得看不见包大人,看巴萨踢球眼晕!想吐!


所以何塞知道他的国米在打巴萨的时候不能经常拿到球,但是他有他自己的木齐,主要就是密集防守和保持站位。坎比亚索是他的中场核心,也是国米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梅西出现在哪儿,坎比亚索就出现在哪儿。如果梅西出现在另一个地方,你也会在那看见坎比亚索。这听起来很容易,但是大部分队伍计划中的防守任务都是相互关联的,所以这神奇地起作用了。之后,我看了一场皇马的比赛,这场比赛中,何塞在最后15分钟换上了3个替补,都是防守球员,去确保他能赢下这场比赛。

看似吹坎比亚索,其实吹穆里尼奥。 


但是这一切都发生在我们本世纪头十年中间那场战争的很久之后,那时候切尔西赢下了他们50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并在12个月之后的2006年夏天成功卫冕。如果说04-05赛季是可怕的一个赛季,我们没赢得任何奖杯,那接下来的一年也不怎么样,我们唯一拿回来的只有一个联赛杯。一个新兴的俱乐部在壮大,但我那时候也不知道有朝一日我们还能连续三年获得英超冠军。

这一段之后就开始讲他如何建队了,又夸了夸穆里尼奥对切尔西的功勋卓绝。


评论 ( 4 )
热度 ( 70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